金棗與金桔

金棗

起源:金棗原名「金柑」或「金橘」,宜蘭人稱「牛奶柑」。原產地為中國大陸江西省山嶺一帶,為芸香科常綠灌木,葉呈橢圓形,高可七尺,開花五瓣,白色,果實圓形或橢圓形,呈金黃色,大約如大拇指,十八世紀左右,自中國江西引進宜蘭後,因雨量充沛,適合金棗生長,使得金棗成為宜蘭最具地方特色的果品。
金棗產地分佈圖

產地:台灣的金棗產地主要以蘭陽平原(宜蘭)為主,面積3百公頃,產期集中在每年11月至翌年3月,金棗的皮部芳香甘美,糖漬絕佳,果肉酸中帶甜,是蜜餞製作的最佳原料。年產值6千萬元。

營養價值:金棗酸中帶甜、金棗皮含精油香甜可食,還有多種礦物質。果肉圓滿、入口微澀、自然回甘,而金棗糕(蜜餞)更是宜蘭首屈一指的蘭陽名產,名列宜蘭四寶首位。

選購小偏方:選購鮮食金棗時,以果皮金黃無暇,果型橢圓飽滿者為佳。至於金棗的加工產品,如金棗醬、金棗糕等,則要選擇有信譽的商家購買較好。

推薦縣市:宜蘭縣

金棗適合生長在雨量充沛的地區,是只有在宜蘭才能品嚐到獨一無二的水果聖品;金棗皮脆帶有辛香、果肉圓滿、湯汁鮮美,是能夠與皮一起吃下的水果。

金棗與金桔不同喔!

金棗與金桔不同喔!